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建设  组织和思政工作制度  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制度
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工作制度  

一、意义

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奉献智慧和才华的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需要; 是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需要;是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为有效的途径。

二、指导思想

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着眼于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工作方针与原则

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认真履行手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每一步骤,都是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质量的重要方面。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

四、发展工作程序

我院学生党员发展共有四个阶段22个程序。

第一阶段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2个工作程序)

程序1 起草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计划必须符合上级有关发展党员工作的指示精神,符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

程序2 审定发展计划

支委会讨论研究,确定当年(当学期)拟发展对象;分党委(党总支)审查通过,形成发展计划;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第二阶段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阶段(5个工作程序)

程序3入党启蒙教育

支部自新生入学起开始进行入党启蒙教育,注意发现、选好苗子;关注新生中的积极分子。

程序4学生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新修定的党章第一条的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党章第一条规定可以看出:申请入党的人要具有6个条件:

一是年龄条件。规定18岁为入党的年龄限制,是因为一般说来,一个人到了18周岁才算成年,才能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力,才有能力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身志向。

二是国籍和身份条件。党章规定申请入党的人必须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

三是要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把这一条作为申请人入党的条件,是因为我们党是以党的纲领和章程为基础,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承认党纲、党章,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

四是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是指共产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特定组织,并在其中过组织生活,接受党的监督。

五是执行党的决议。党的决议,就是为完成党的总目标、总任务,在某一时期,对某一项工作或某一件事情,经过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或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全体党员必须贯彻执行的事项。

六是按期交纳党费。因为党员按期交纳党费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从经济上帮助党的表现,也是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标志。要求入党的同志应该充分认识按期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自觉地按期按照一定标准交纳党费。

必须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入党必须由本人自愿申请,是因为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申请入党就意昧着决心承担起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志愿按照党章的要求去终身实践。所有这些,来不得半点强迫,必须自觉、自愿、心甘情愿。

申请入党的同志一般应写书面申请。明确提出入党申请的意愿,阐述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自己的决心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

程序5接受入党申请书,进入党章学习小组学习

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后应:

看一遍:认真阅读申请书,检查其内容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有问题及时指导帮助;

记一笔:将申请人基本信息填入《轨道交通学院入党申请人信息登记表》,建立申请人档案(第一份申请书需要存档,务必保留保管完好)。

谈一次:书记本人或指派党员在两周内同申请人进行一次正式谈话,给予鼓励,并指出其争取入党的努力方向。

入党申请人应端正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动机,在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并由党章学习小组对他们进行选拔和评议,吸收部分优秀的入党申请人加入党章学习小组加强政治思想道德学习。

程序6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申请人在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结束、考核合格后,经过团组织内部集体投票选举推荐、党支部审查同意后,可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填写《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登记表》。除党章第一条规定的条件外,入党积极分子一般还应具备以下条件:思想政治素养高,积极要求进步,递交入党申请书满3个月,在各方面均能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上一学年曾获一次以上(含一次)各类奖学金(帮困奖学金除外);在工作或活动中表现突出,为学校、学院争得荣誉;无旷课、挂科、考试作弊等各项违纪违规记录;学习成绩在专业内前50%。

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报党总支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派人与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同志谈话,告诉他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向其提出要求,指出其努力方向,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宣布。发放学校统一印制的《自传》,请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填写。研究落实对其培养教育的措施,指定两名政治素质好、威信高、对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比较熟悉的党员(至少一名正式党员)做培养人,负责帮助、教育、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

程序7教育、培养、考察积极分子

党支部要把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上,指定专人负责,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要及时建立档案。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要收集保存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学生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一次,考察结果要有记载,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立场、思想觉悟、入党动机和学习、工作生活表现、组织纪律观念、考察群众观念、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本人的历史、家庭主要成员和与其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情况等。

具体采取五条措施:

一是经常找他们谈心,听取思想汇报,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及优缺点,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

二是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学习、听党课,吸收他们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党课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四十学时;培训结束应当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应当发给《结业证》;

三是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四是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五是听取群众意见,主要方式有:(1)个别访谈;(2)召开座谈会(支部党员主持,专人记录,记录应全面、准确、 规范);(3)进行公示(多途径)

培养联系人主要有三个任务:

一是找培养对象谈心,听取思想汇报,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

二是经常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时,向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第三阶段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10个工作程序)

程序8总支审定制,确定发展对象

确定为发展对象必须具备五个条件:

一是经过团组织推荐;

二是必须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

三是基本具备了党员条件;

四是必须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五是经过党的支部委员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确定;

六是经过总支审查确定发展对象。

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政治觉悟高;在学习、生活、工作方面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群众意识强;获奖学金次数占所读学期数三分之二以上(至少两次);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社会活动。

程序9党支部政治审查

政治审查主要内容包括四项:

1申请人的政治历史情况;

2申请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

3申请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

4家庭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政治审查的办法:

1同本人谈话;

2查阅有关档案材料;

3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必要的函调和外调材料。

不能发展入党的规定:

1.没有经过党校培训或培训不合格的;

2.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

3.受学校警告以上处分一年之内的;

4.学习成绩一年之内有不及格者;

5.没有经过团组织推优的;

6.入党材料不全的;

7.未经公示或公示时反映存在严重问题并经查实的。

程序10 党总支和党委组织部预审

入党材料

1.入党申请书;

2.思想汇报

3.自传

4.政审材料

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6.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原始纪录

7.团支部推荐意见

8.党校结业证复印件

9.成绩单

程序11公示发展对象

在发展党员中对拟发展对象进行公示,目的在于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公示时间一般为4—7天。

程序12 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现实表现、家庭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对被介绍人进行教育和帮助,并如实向党组织作出报告。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相关栏目(“入党志愿”栏目的落款时间为填表时的时间),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填写“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时,要把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历史、思想觉悟和现实表现等概要地写清楚,要指出新介绍人的主要缺点,并表明自己对其入党的态度。在支部大会讨论时,负责介绍被介绍人的有关情况。

3.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和帮助。

程序13 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要求入党的人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入党愿望而填写的一种文书,也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新党员的主要依据。

填写入党志愿书有五点要求:

一是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的教育,将填写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

二是党支部向发展对象解释志愿书中的各项内容,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自己填写有关栏目。如本人填写确有困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发展对象口述代为填写。

三是填写时均应用钢笔或碳素笔,填写要规范,字迹要工整清楚,不允许涂改。

四是应当向党组织交代或说明的有些情况,没有填写栏目的,应另附纸说明。

五是志愿书填好后,党支部要严格审阅。

程序14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议程:

1主持人报告应出席和实际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

2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

3介绍人认真负责地向支部大会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以及培养教育过程,并表明对其能否入党的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5发展对象就大家提问进行答辩并表态;

6支部大会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正式党员进行表决;

7通过支部大会决议。

支部大会应注意的问题:

1必须有超过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参加方可开会。

2入党申请人必须到会。

3大会讨论中,如党员提出不清楚的问题,可由介绍人和支委会给予说明,需要时也可由申请人做说明。

4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采取举手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表决时,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应统计在票数内。

5如果一次支部大会讨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则应逐个讨论和表决。表决时,入党申请人不必退出会场。

6支部大会要有专人做会议记录。会议记录应写清会议的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记录人,在册党员人数,实到和缺席的正式党员人数名单及缺席的原因,预备党员和出席会议的其他人员名单,会议讨论意见,表决形式,表决结果及大会决议等情况。

程序15 填写“支部大会决议

决议的主要内容是:

1.简要说明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及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决议意见;

2.支部大会表决情况。写清楚应到和实到党员数,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党员数;

3.支部书记签名盖章,填写年、月、日(即支部大会通过决议之日)。

程序16 党委指派专人谈话

上级党组织在审批前,要指派专人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并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

谈话的内容可包括

1.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2.对党的基本知识的认识,对时事政治的了解;

3.对自身优缺点的评价以及入党材料中认为须进一步核实的情况等等。

谈话人应将谈话的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

谈话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要有针对性地单独进行,不得同时与几个发展对象谈话。

程序17 学校党委授权学院党总支审批

学校党委授权的党总支部审批预备党员,必须经党总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审批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从党支部通过决议之日算起)。

 

第四阶段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5个工作程序)

程序18 公布审批结果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委入党审批通知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党支部要向新接收的预备党员讲明批准日期、预备期起止时间,将其编入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告诉其交纳党费的时间、规定,分配一定的工作。

经讨论未被批准的,也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做好本人的思想工作。

程序19 入党宣誓

党章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党员对党表示自愿承担政治责任的决心。举行入党宣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好形式,也是党员自我教育的过程,表现了入党的庄重性、严肃性。通过这种形式,可以使入党的同志牢记党对自己的要求,增强党性观念,终生牢记自己的誓言,提高政治责任感,在实践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从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宣誓仪式的一般程序为:

一是奏(唱)《国际歌》;

二是主持人致词;

三是预备党员举起右手握拳,面向党旗宣誓;

四是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五是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表决心。

宣誓仪式的具体方法和应注意的问题:

1.入党宣誓仪式会场要布置得庄严、朴素、整洁。主席台正中要悬挂党旗和“入党宣誓仪式大会”会标,会标应置于党旗上方。

2.参加宣誓的人员应面向党旗,列队站好,举起右手,握拳过肩。

3.领誓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也面向党旗,站在宣誓人的前面或一侧,举起右手,握拳过肩。

4.宣誓仪式按程序进行,领誓人逐句领读誓词,宣誓人齐声跟读,态度要认真,声音要洪亮。

5.领读完誓词,领誓人读到“宣誓人”时,参加宣誓的人员要依次报出自己的姓名。

6.宣誓仪式只要条件允许,一定要在正式的场合举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悬挂的党旗一定要使用符合中央组织部规定标准的,不能使用不规范的党旗。

7.入党宣誓仪式可有目的地邀请邀请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但不能太多。要让参加仪式的入党积极分子能从中受到教育,对他们真正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

8.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组织。由党支部(党总支)组织时,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实际上,许多单位都是由基层党委组织的。究竟谁来组织,可根据预备党员的人数和其他具体情况来决定。需要说明的是:党小组一般不能组织入党宣誓仪式。

程序20 预备期教育、考察

1.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2.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3.进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

4.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在实践中锻炼;

5.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6.预备党员执行党的决议,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情况;

7.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8.预备党员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

9.每季度对预备党员进行一次考察写实。

程序21 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应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讨论之前对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进行公示。

组织召开预备党员转正群众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

对具备党员条件的应按期转正;需要进一步教育和考察的,可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按期转正,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都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上报学校党委审批。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1.预备党员本人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2.支委会全面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和考察情况;

3.支部大会讨论,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4.支委会提出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5.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表明态度;

6.正式党员举手或无记名投票表决;

7.通过支部大会决议,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中的“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栏,报学校党委审批。

转正材料包括:

1.《入党志愿书》;

2.转正申请;

3.预备期间的思想汇报;

4.预备期间支部鉴定材料;

5.其他有关材料。

程序22 材料归档
 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及时将《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等存入本人人事档案。

以上是发展党员工作应坚持的程序。在履行发展党员手续中,在坚持程序的同时,我们要着重把好“七关”:

党支部严把培养教育考察关;

组织员严把审查材料关;

预审小组严把预审关;

院党委严把审批关;

各基层党组织严把预备党员转正关;

党委组织部严把检查关。

 

 

附件: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流程图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