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11-06 浏览次数: 481

 

工作主题:聚焦难点 夯实内涵  突破发展

一、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文件档案管理

1、完善学院“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学院议事决策制度。

2、规范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做好专业实验室资料、教学文件的档案等各种文件规范管理工作,做好专业实验室验收和新专业验收工作。

3、规范和加强教研室活动以及教研活动的档案记录。

二、加强师资引进力度,提高青年教师专业能力

1加强专业教师的引聘力度,加强与本地高校、铁路高校、企业的联系,力争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所突破。

2、加强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发展工程项目,并组织去外校听课学习和企业实践培训。

3、组织青年教师申报校重点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并落实到人。

4、组织辅导青年博士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铁道部项目,继续争取在获得高级别纵向项目上有所收获。

5、针对本学期开始要开设很多专业课,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领导班子执行听课制度,并定期汇报讨论、跟踪培养。

6、加强班导师工作,完善班导师考核实施办法,尝试多样性聘任班导师。

三、加快实验室与085工程建设

1、加强铁路高校和企业调研,完成机辆工程一期、轨道工程一期专业实验室建设任务,落实和启动“列控运输仿真模拟系统项目”实验室建设计划,并准备下一年实验室建设申请工作,做好前期实验室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2、做好085工程“机车车辆设计与诊断技术工程中心”三期经费建设工作,启动085工程四期经费建设工作,并做好轨道工程学校场外基地的申请工作。

3、探索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之路,继续争取向上海铁路局申请铁路废旧物资的工作。

四、积极探索行业特色学院的办学模式

1、积极探索行业特色学院的办学模式,积极争取与铁路高校、企业、上海铁路局共建人才培养平台的工作,争取在对外人员培训工作上有突破。

2、启动与华东交通大学建设联合培养硕士点工作。

3、加强与铁道部特色专业委员会的联系,参加铁道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铁路高校的合作。

4、加强企业合作,争取在申请项目资质上有突破。

5、启动加入铁路高校合作联盟工作。

五、加强和规范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

1、做好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

2、制定今年招生计划和对外宣传工作。

3、准备车辆工程新专业申报工作。

4、完善学院科研奖励政策,组织教师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争取完成今年的科研任务,特别在横向项目、联盟计划项目上有较大突破。

5、准备交通工程新专业中期验收工作。

六、加强学生工作,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1、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班导师每天晚上轮流值班,和早自修、上课和晚自修检查的“一日三检”制度;

2、发挥学生党组织、团组织学生会的作用,深化结对子活动的内容的方法。积极扩大志愿者活动,走向社会扩大影响。

3、加强企业家进课堂活动,做好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争取在轨道交通学生电子竞赛等有突破。

4、继续做好四个抓手:一抓习惯、二抓引导、三抓激励、四抓考风。

5、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着重抓好签约率。

6、继续规范和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七、抓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1、继续改善教师工作环境,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2、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发挥学院工会作用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增强青年教师凝聚力。

 

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