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关怀走进学生心里
发布时间: 2014-01-10 浏览次数: 174

    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真正作到为民所愿,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近期,我学习了群众路线的相关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深刻的体会。前几天刚看过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印象最深的就是周总理那句“有一个问题没搞清楚,我都不会离开!”,最为触动的就是总理和村民坐在一起喝菜粥。这些片段一直让我深深记在脑海里,深受鼓舞

    回想三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辅导员,学生就是我最接近的群众,成为学生在遇到思想困惑时可信赖的朋友是我的目标之一。周同学是轨道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大一时他桀骜不驯,上课常迟到、顶撞老师,很不合群。在批评教育之外,我通过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关心,和他成为朋友。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大一下学期,周同学就有四门功课没通过。记得那个晚上,下了班以后,我们在办公室足足长谈了两个小时。他告诉我家里的复杂情况,高中时父母离异,和父亲关系不好,母亲经济上也很拮据,一直缺乏家庭的温暖和关心,高中时他还犯过严重的错误。我认真倾听他的故事,真诚的安慰和鼓励让这个平时桀骜不驯的男孩也流下了泪水。我还以沟通学习、生活情况为内容与家长进行多次沟通,做家长工作。每周一次的谈话、数不清的短信成了我们的习惯。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个标杆式的人物,坚持每天晚上在图书馆自习,学业有了明显进步。每个寒暑假他都通过勤工俭学来分担家里的负担。主题班会上他做的“改变习惯、成就自我”的演讲获得同学们的一致肯定。他申报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学校立项资助,还积极参加学校献血活动。贴近学生,也让我收获了来自学生的爱。25岁生日,学生们为我精心准备了祝福视频和蛋糕,和我一起度过;26岁生日,毕业生送来的一大束玫瑰湿润了我的眼睛。

    作为一名党员,我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悟到,我们党是一个依靠群众的政党,也是一个把服务群众作为宗旨、在群众工作中获得群众支持并不断发展进步的政党。在高等学府,我们教师培养的对象是学生、服务的对象也是学生,只有像周总理一样,用爱和关怀走近学生,才是真正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才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陈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