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为学生之心,务育人之实
发布时间: 2014-01-10 浏览次数: 148

 

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群众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随着时代的不断变革,它在今天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作为新时期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应该把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深深扎根于学生之中,做到思想上尊重学生,感情上贴近学生,工作上为了学生,一切从学生利益出发。

今年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出发点,以拉近学生与社会的距离,开拓视野,增强才干,明确使命为目标。很荣幸能作为带队老师带领我院实践团队走进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小岗村,寻访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的源头,重回那个充满改革激情的年代;我们走近沈浩,聆听村民记忆中的那个永不磨灭的身影,感受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的崇高灵魂;我们深入群众一线,感受新农村发展变化,了解社会,支教惠农。我们采访了村委干部、质朴劳作的村民还有大包干带头人,同时慰问了小岗村敬老院的老人们,与他们畅谈改革开发以来切身的变化和体会。小岗村的成功得益于团结起一个真正为农民服务、有能力为农民办事的领导班子;过示范和教育,提高农民的组织,引导农民起来合作,提高村级组织的合力。始终相信大多数,为了大多数,始终相信群众、为了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成就了今天的小岗村。新农村建设需要走群众路线,做学生工作亦是如此,而我们的群众就是学生。新时期思政教育工作者更要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通过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新时期的辅导员,我觉得古人所云“每日吾三省吾身”是非常好的一个自我省察方法。我该问自己什么?该问自己有没有公平、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有没有深入学生一线,定期下班级、下宿舍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没有给他们带来正能量,引导其健康成长。( 轨道交通学院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