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12-10-24 浏览次数: 304

 

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维护学院稳定,促进学院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牢牢把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所在,是培养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措施。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注意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五好支部建设为重点,以党员先锋示范岗建设为基础,紧紧围绕学校更名、内涵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凝心聚力,把轨道交通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实现小院变强院的进程。

二、   总体目标

着眼于建设与行业紧密接轨的特色学院,围绕学校更名、内涵建设等中心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学院建设,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应现代大学管理要求的高校党建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水平。使学院领导班子的办学治院能力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为实现学院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三、   工作原则

1.坚持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形成党政紧密团结、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

2.坚持对干部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奠定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思想上、组织上形成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学院党的组织建设,规范和明确学院党政联席会的议事范围和议事原则,完善学院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推进学院管理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4.坚持从严治党原则,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端正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5.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加强学院党的制度建设,构建管理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监督机制保障制度在各项工作中的贯彻执行,做到院务公开、“以章治院”。

6.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学院党的民主建设。努力营造一个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环境,培养和谐民主的学院氛围。

四、  主要工作

(一)以学院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1.着眼发展这个主题,提高规划意识,树立长远发展观念。团结全体师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事业的发展上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群策群力,组织实施好发展规划,在全院上下营造人人了解发展规划、人人关注学院发展的浓厚氛围。

2.在贯彻落实学院发展规划过程中,要突出“创新、发展、和谐”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住促进学院发展这一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全局,以学院发展规划为目标,开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确保学院发展规划顺利实施。

(二)着力强化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人才保证

1. 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坚持创新,谋划全局,进一步提高学院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坚持每周1次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每月1次的领导班子专题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科学人生观、正确群众观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在学院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2.进一步明确学院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健全完善学院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与规范化水平,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并健全学院基层党支部选举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健全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委员会会议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馈制度、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评比制度和党组织服务党员制度,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改进和调整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形成严密健全的组织网络。按照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模式做好学生党员的管理工作,加大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力度;增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特别是要在完成学院重点任务、资助生活困难大学生、帮助毕业生就业、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党支部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3. 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党支部每学期制定具体计划和内容,实现党支部活动项目化,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评先评优活动,每学期组织1次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确保教育与效果相统一,定期对党员进行形式政策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建立健全学院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培训和素质培养,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加强培养教育工作的前提下,保持全院发展新党员的数量和党员比例在现在现有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党员队伍的结构进一步改善优化。

()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政治思想素质

1.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师生员工头脑,认真落实全国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中心任务和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形式政策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教育。

2. 继续完善党总支集中组织、党支部活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报告、参观考察、 “五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使各项理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的,坚持教工双周学习制度,每学期举办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23场,组织教工外出考察1次。

(四)大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 紧紧围绕“创新、发展、和谐”的主题,以宁大精神为依托,构建起与学院学科发展精髓要旨相结合的、具有时代特点和学院特色的文化体系,大力培育和弘扬优良的学风和院风。加强学院文化阵地和文化环境建设,在学院设立信息栏和宣传栏,设计学院院徽和文化宣传标语,增加学院人文气息,努力建设开放、优雅、和谐的学院环境。

2. 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活动。发挥学院工会的积极性,每学年举办1次教工趣味运动会,23次教工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积极探索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新模式,逐步完善反映大学生素质发展的评价体系;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院文化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工作,办好“轨道交通学院”网站,着力打造学院文化品牌。

3.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舆论环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鼓励竞争、宽容失败、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学术环境;民主平等、积极进取、相互关爱、和睦共处的人际环境;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建立“规范、高效、反应迅捷”的管理机制。

(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1.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上海市和我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和部署,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围绕学校学生培养目标,结合学院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形成知识教育体系和人格教育体系的统一。

2. 以本科生班导师制度为基础,以科研立项为手段,以学术讲座为支撑,以学生终生发展为目的,形成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的新机制。积极开展“天天讲”、“企业专家进课堂”等活动;大力倡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力争每年有至少10项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广泛发动教师 “以教风带学风”,组织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实践能力;认真组织落实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和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力争获得各种不同级别的奖励。

3. 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文关怀,密切关注学习成绩不理想、心里存有问题的“特殊”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化创先争优“双结对”活动,形成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导师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三级帮扶体制。

4. 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好各类供需见面会,力争学生首次签约率全校前列。

5. 广泛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举办1次社会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每年开展1次社会实践征文比赛活动,强化专业服务特色。

6. 以党建工作为依托,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每学期定期举办1次学生干部培训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六)加强制度建设,实现以章治院

1.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管理工作质量保证体系。结合党总支工作和学院发展需要,在已出台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管理制度等若干新的制度,将学院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依章(法)治院”,真正做到党务、院务公开,以章治院,提高学院决策管理水平。

2. 将“服务学生,服务学者,服务学术”的管理理念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制度之中,形成协调有力、规范高效、反应迅捷的管理运行机制。

(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1.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和我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实施办法》,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学院总体工作中,完善监督体系,实施责任追究。

2. 广泛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完善学院民主监督体系,发挥院学术委员会、工会、群团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的作用,对学院党政班子的工作实行全方位的监督。

3. 明确学院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等各项工作在廉洁、勤政、有序、高效的环境下顺了开展。

(八)抓好宣传工作,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1. 继续深入开展“师德教育” 活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确保学科教学与研究的正确方向。

2.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关注学术、关注学者、关注学生,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办好学院网站和宣传栏等院内媒体,每学期至少换2期宣传栏。向学校有关宣传机构投稿、采稿数量实现逐年递增;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通过学院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高层论坛的形式,扩大学院的对外影响力,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树立和维护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九)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建设和谐学院

1. 建立以学院、办公室、教研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管理工作体系,每学期组织4次安全教育和工作检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每年逐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个人。

2. 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积极做好帮教对象的教育、转化工作,及时化解影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每学期召开1次教职工和学生、学生家长座谈会,构建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积极处理各方面反映集中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法纪观念和安全意识,确保学院的稳定,争创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十)加强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

1.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认真执行加强统战工作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每年定期召开2次民主党派教工座谈会,通报学院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 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激励他们履行职责,多办实事,广泛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有益活动;深入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广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 关心离退休同志的生活和健康,每年定期2次家访,落实其政治和生活待遇,定期向离退休同志通报学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十一)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不断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1. 重视党务工作理论研究,提高创新意识。总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建立和完善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党的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巩固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探讨和研究,创造性的开展好党的工作,实现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2. 学院每年召开1次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暨工作研讨会,适应当前形势的要求和科研工作的特点,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探讨党建工作的创新点;在全院各支部中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

3.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把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组织形式,把现代化教育网络资源优势作为开展教育的重要手段,把社会考察及社会服务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五、实施保障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深刻认识落实学院党建工作实施细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后,学院党总支要凝聚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执行学校党建工作规划纲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工作。

(二)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管理

确立学院党建工作在学院整体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明确学院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加大管理力度,形成以学院党总支为政治核心,全体党员参与,各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进行工作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职责;各党支部也要制定详细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并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为实现学院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队伍保证。

(三)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优化环境

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开辟学院党员社会实践基地,努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员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平台;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激励和调动全院教职员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分工负责,全员参与的育人格局;积极为开展党建工作与研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进一步整合、开发和利用人力、物力和智力资源,不断改善党建工作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创造有利于党建工作开展的团结、和谐、奋进的人文氛围。

()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和理论的创新。重视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认真探讨学院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新水平,开创工作新局面。

六、工作要求

各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对所负责的工作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加以落实,学院党总支将采取平时与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促检查。通过领导干部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工作例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和落实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对抓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到位部门和责任人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要严肃处理,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总支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