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 深入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3-04 浏览次数: 361

330,召开2011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九届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2011年市教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1年主要任务,交流工作经验,为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全面推进学校教育、科研和服务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校党委书记祁学银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校长卢冠忠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宋敏娟作201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并部署2011年主要工作学校党政领导以及全体中层干部、校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祁学银书记就如何进一步推进2011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提高认识,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他指出,当前国内外反腐倡廉新形势和教卫系统反腐倡廉新特点都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不能有丝毫懈怠,而我校反腐倡廉新任务更要求我们决不能松劲。、必须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必须强化干部教育和增强干部的自律意识;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规范运作;必须是源头预防腐败,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监管。(2)服务大局,确保学校中心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他指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意识,并强调了“五项严禁”的工作要求。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务必提高政治敏锐性,保持高度警惕;务必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要积极推进我校的党务公开工作,通过党务公开,推动政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确保学校中心工作健康有序发展。(3)层层负责,继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他指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觉树立党风廉政责任意识和“一岗双责”的意识。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制,特别深刻领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明确的七种责任追究的情形和两种从重追究责任的情形。最后,祁书记对今年重点围绕提高责任制的执行力,强调了四项主要工作:一是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制度规定。如根据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制定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等,从机制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全面有效开展;二是坚持和完善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本做法。要继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必须要确保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必须要确保上级和学校的各项政令畅通执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四个亲自”和“一岗双责”职责,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和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工作。四是试行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责任制执行情况的上报备案制度。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同志首先回顾总结了2010年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部署2011年工作时指出,今年学校纪委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责任;四是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五是加强监督管理,强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六是重视信访、从严治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七是落实责任制,不断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八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最后,宋敏娟同志就学校落实市教卫纪工委《关于教卫系统开展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工作的通知》(沪教卫纪〔20113号)规定,开展好我校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重申了学校严禁一切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的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将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校长卢冠忠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再一次强调了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现实性,这不仅是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而且学校的教授专家也要在学术活动和各类评审工作严格遵守。同时,他要求各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做好传达学习大会的精神和祁书记的讲话精神,确保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为学校中心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学校党政领导与二级学院和机关部处的负责人进行了2011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约。同时,向胡大超等4位民主党派教授颁发了2011-2012年度学校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的聘书。与会同志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和聆听了学校后勤保障处、化工学院保处就廉政风险预防预警工作试点和二级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制度,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工作交流发言。

 

中共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学习讨论题目:

1) 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410前,请各总支将学习传达情况书面上报校纪委(OA信箱)